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



日期
時間
地點
片名
4/5()13:00全美戲院
 脫口罩!找藍天 (60min)  映後Q&A
15:00 餘燼之後 (50min)
17:00 母親再見 (15min)  / 慾望的日記書寫 (20min)
19:00
 白媒礦 (69min)  亞洲首映
21:00 機器人夢遊症 (90min)
4/6()13:00全美戲院 風沙線上 (54min)
15:00
 黑 (58min)
 海 (58min)
19:00 愛沙尼亞歌唱革命 (94min)
21:00 流氓燕 (84min)
4/7()13:00全美戲院 大同 (86min)
15:00 十年 (102min)
17:00
 不排除判決書 (60min映後Q&A
19:30
 城市之樹 (76min) 亞洲首映
4/9()10:00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創意生活館L4B文創講堂 空襲警報  (58min)


影片簡介






《脫口罩!找藍天》     映後Q&A
林泰州、蔡崇隆等人/台灣/2016/數部短片/60min/ 普級

由十八組影像工作者為反空汙串聯而成的「PM2.5影像行動小組」,這行動由資深導演蔡崇隆、林泰州等人共同發起,自2015年3月即開始無償攝製反空汙議題影片,完成二十部以上紀錄、動畫、實驗、錄像多元類型短片。本次影展播出的有《隱形殺手–PM2.5》、《空氣男孩》、《風從哪裡來》、《西海岸異世界》。





《餘燼之後》

周邦闓/台灣/2015/紀錄片/50min/普級


看似尋常不過的台灣外省眷村家庭,面對村落人口老化,年輕一代相繼外移,年長一輩守住房子。後來有人罹患癌症,選擇回鄉休養。2008年,國民黨再次執政,帶來的卻是徵地拆遷。隨著眷村的家被拆,凝聚感情的空間不復存在,一個時代就像風吹餘燼般消失無痕。






《母親再見》
鄭明杰/台灣/2014/實驗短片/15min/普級

過往與妳相處的片段話語,成為今日回家的線索。試圖捕捉殘存於時間下的回憶,悄聲的耳語散落在哪?那些我們知道且願意談的,與那些我們明白卻不能談的。逐日堆疊的記憶,究竟使我們越靠越近,抑或是漸行漸遠?






《慾望的日記書寫》
曾偉皓/台灣/2014/實驗短片/20min/超限制級

在一個人的生命中,最初的原始慾望都是從家庭開始的,這個原始慾望常常以某種愛的模樣存在著,但是愛的模樣因人而異,而且隨著時間在改變。這部電影探索著我自身的慾望,也表達了自己慾望與愛的樣貌,以及慾望在自己內心中那矛盾、複雜的一面。





《白煤礦》(White Coal)   亞洲首映
Georg Tiller/奧地利/2015/69min/普級

黑色的煤礦山,黑煙嫛入天空,勞工者的石像矗立在路旁──這是本片的開頭畫面。靈感啟發自Hermann Melville的小說《騙子》,一個關於一個盲人上了一艄密西西比河的運煤蒸汽船的故事,一艄從波蘭開駛的煤礦船,最後來到台中的火力發電廠... 





《機器人夢遊症》
蕭立峻/台灣/2015/紀錄片/90min/普級

富士康,世界最大的電子產品代工廠,生產組裝半數以上的iPhone,2010年發生連續跳樓事件引發關注,手上時時刻刻握著iPhone的人們,彷彿才突然意識到生產手機的工人們,過著每天12小時,每7秒一次的機器式勞動。心中有些許不安,但握著iPhone的手卻無法鬆開…






《風沙線上》
王文明/中國/2013/紀錄片/54min/普級

中國甘肅省民勤縣因為黃沙災害,政府實施了移民策略:「將原住民搬遷至其它地方」。本片關注人性和自然的衝突,無情的沙漠橫跨數百公里,吞噬了它所經過的一切,看上去無可阻擋,但黃沙真的會毀滅民勤縣嗎?這些人又如何保衛自己的家園?






《黑》
柯金源/台灣/2013/紀錄片/58min/普級

目前台灣有超過百分之四十以上的灌溉渠水圳,受到各式各樣不同程度的污染。除了灌溉水源,土壤也開始長期累積重金屬,農作物面臨剷除焚毀的命運,或許今天晚上你吃下的那一口米就蘊含著農民的眼淚、你的健康問題以及土地的痛。





《海》
柯金源/台灣/2016/紀錄片/58min/普級

三十五段影像故事,沒有旁白與配樂,極簡的漁人對話。本紀錄片以最質樸、純粹的紀錄影像與舖陳,簡單而直接的凝視,呈現海洋的生命樣貌,以及人類從海洋擷取各種養分的方式,乃至於海洋反撲的力道。 





《愛沙尼亞歌唱革命》(The Singing Revolution)
James Tusty/美國/2006/94min/普級

愛沙尼亞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曾一度完成了第一次的國家獨立,但在二戰結束後,卻又不幸遭到俄羅斯併吞。即使邁向獨立之路坎坷不斷,人民始終不放棄希望,並積極尋求獨立的可能。



《流氓燕》
王男栿/中國、美國/紀錄片/2016/84min/保護級

自由與人權,對於世界上的某些角落而言,是兩個遙不可及的字眼,每一絲一毫都必須靠血淚搏鬥來爭取。本片是一則用隱形攝影機與秘密錄音設備記錄下來的故事,一個隨時冒著遭到政治囚禁風險,奮力保留下來的真相。








《大同》
周浩/中國/2015/紀錄片/86min/普級


以空前的真實性紀錄了中國山西省大同市市長任職與離職期間,政府與市民衝突過程多元和真切的一面。歸功於過去擔任攝影師的背景,導演周浩以精確且深入對於不同個體、系統或其所組成組織的探尋而聞名。




《十年》
歐文傑、伍嘉良、周冠威、郭臻、黃飛鵬/香港/2016/102min/普級

十年後,香港會變成怎樣﹖本片由五則電影組成、透過五位新銳導演,描述香港民主人權、言論自由與本土文化遭到侵蝕的狀況。《十年》為2015年亞洲電影節推薦電影,並獲得2016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





《不排除判決書》    映後Q&A
林皓申、施佑倫/台灣/2014/紀錄片/60min /普級 
★入圍金穗獎最佳紀錄片

五年前陳龍綺捲入一樁性侵案,DNA報告的一句「不排除混有他的DNA」,讓他被判四年刑期。一年來,他帶著全家逃亡躲藏,總算等到新的技術「可排除」他的嫌疑。再審重啟改判無罪,可是他的困境仍然持續著。





《城市之樹》(City of Trees)    亞洲首映
Brandon Kramer/美國/2015/紀錄片/76min /普級 

從九零年代開始,華盛頓特區正受貧窮及暴力問題困擾著,當地的NGO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他們決定透過種樹蓋公園,來拯救這些需要幫助的社區居民。這一百五十個人各有著一百五十個不同的問題,從幫派、毒品問題到試著餵飽新生的女兒…







《空襲警報》
柯金源/台灣/2013/紀錄片/58min /普級

本片的核心價值在於探討人類追求財富的過程中卻犧牲了空氣品質的現象。紀錄片呈現了石化工業區或飽受境外長程傳輸汙染的島嶼環境。如果,想自由呼吸每一口乾淨的空氣,或者要為後代建構良善的生存環境,就必須在價值觀上做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