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只是不大了解,中華民國旗不是我們的國旗】– RADICAL Studio - 激進工作室 負責人 #陳威仲 專訪

拚 場 piànn-tiûnn 》主編 #黃弘杰

我本來做的是比較偏流行的品牌,流行文化通常是跟風的文化,跟風的事情比較不會有正反的選擇,不需要有多元思考的問題。通常就是一個明星,名人做什麼事情,讓那些事情擴大化,所以說那些品牌的消費者通常比較沒有自我思想的主張。
因此我以V怪客這部電影劇情衍伸,試著將街頭品牌跟街頭運動結合,想要創造一種新的品牌經營,建立獨一無二的TA。2011年開始做的時候當然是非常辛苦,還有經歷過產品無預警被下架,不知道為什麼會被Y拍判定為危險物品,經過媒體報導之後才恢復上架。這品牌一路上都被人家唱衰,因為我身邊的朋友其實都在做流行品牌,他們跟我說:「做這個會非常辛苦,而且沒有人會跟你做朋友,不要去碰這些東西對你比較好。」但我想做我自己想要做的,做這個對他們來說很不酷的事情。
結果這幾年來,開始有比較多的藝人會去講一些政治的東西,因為講這些觸及率高,會被很多人關注,所以很多品牌開始做這些產品,不然以前很少有品牌會去碰。
堅持國族認同的品牌路線,不跟風消費其他議題
我自己同時也是 拷秋勤 Kou Chou Ching 樂團的DJ,之前常出國表演,在國外我也會很羨慕別國的人,可以拿出所謂的「國旗」來揮。我們的狀況就很尷尬,因為對我來說我是代表台灣,去國外的台灣使館表演,可是表演的時候後面都會有一個很大的(中華民國)旗,我們到底要不要面對那面旗……
你在國外的時候常常會遇到這些,有時候看觀眾一起搖旗也是真的會很感動。其實說起來,他們也都是台灣人,他們只是可能不太了解那個(中華民國)旗不一定是我們的國旗。他們也是戰友、是同胞,或是朋友,但是說到這個就好像沒辦法,當他們搖著我不認同的中華民國旗,就是一個很……當你人在國外,大家一起做這件事情時,你到底要不要認同現在這面(中華民國)旗子?
在台灣我的表演也都是一些獨派運動,所以我有非常切身的感覺,這是必須要先解決的問題,這是我最在意的議題,所以我們的品牌一開始設定的議題就是我最關注的國族問題。
我只會做我自己懂的事情,我也在避免自己陷入一開始說的那個明星名人說什麼做什麼,我就跟風、沒任何思維過程就搶著去做的狀況。像同性婚姻問題,因為我沒有切身的參與,所以我不會特別去發展這些產品,我不會說因為現在印彩虹比較好賣,什麼東西印彩虹都會賣錢,我就去做。我也常會因為電影的台詞或是饒舌歌的歌詞而創造新的產品,但我做的東西,都是我有切身參與,並思考過的議題,我會一直有「我不能讓我的作品,偏離我政治目的」的想法。
所以每一個產品對我來講,都是我很得意的作品。但是販售的結果經常是叫好不叫座,有時候會很灰心。不過只要有人穿著我的產品出現在我面前,都會讓我覺得很有鬥志,證明還是會有人理解我的產品設計理念。所以雖然我也常常跟朋友說,我不要再做這件事情、我想要好好過活,可是我的產品會一直讓我沒辦法放棄。
繼續經營台獨流行品牌,希望未來能有更多的台獨KOL
我們以前有很多贊助廠商,可是我們沒辦法穿著贊助廠商的產品去表演一些台獨運動,除了他們不希望在這個場合被露出,那些產品也不是為了這些活動設計,所以其實蠻不合適的。
所以我的產品一開始,其實就是針對我表演時,舞台上的視覺感去設定的。我想要在表演的時候可以穿著這些,讓我的表演看起來有一些視覺暴力,加上聽覺暴力,整體都有同樣的張力,是我心目中的理想狀態。
激進工作室是第12年了,我之前也有出過新國家運動的產品。這次發展系列商品,我覺得必須要有新的發展去改良它,所以用了新的材質,做出較為機能取向的設計,而且把「新國家運動」這些字拿掉,簡化成了只有原本的ICON當作識別系統,讓它比較低調,變得簡潔。
商品名稱「新國家秘密行動」則是我幻想的台獨運動,祕密地將新國家運動ICON穿戴在身上,讓大家看了這個LOGO就知道是新國家運動,不用特別寫出來,讓這個符號成為我們心中的一個ICON,一種默契。
這個品牌的產品是我最重要而且最大的收入來源,我是把他當成我的正職來做,這件事未來我會繼續做。但這些收入其實還不夠,我還有私下接一些商業設計案,都是低調的做,因為很多公司不希望有「激進工作室」的名稱出現,所以我希望未來激進工作室能有賺錢的機會,真正的靠這品牌賺到錢。
希望〈我主張〉也能開發更多有台獨意識的KOL,然後他們可以真的浮出水面,站出來參與這個活動,讓更多的跟隨者,繼續一起起鬨,帶領著新一代的台獨青年推動真正的台灣獨立。
#2023我主張台南言論自由日
#聯名品牌激進工作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

「傲!少年」影展 節目片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