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呼吸‧自由」座談活動




日期
時間
地點
題目
講者

4/8
(
11:00-12:30政大書城
《自由的聲音─歌詞中的自覺意識》
音樂創作人來談言論自由能帶給他們多大的創作。
引言人:朱約信
與談人:張睿銓、黃堂軒
4/8
(
13:30-15:00政大書城

《呼吸與自由一國兩治的霧霾》
在一國兩制的框架之下,香港是否能有呼吸自由的可能?

引言人:香灣湯生
與談人:梁文韜范雲
4/9 (日)11:00-12:30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創意生活館L4B文創講堂
《影像的力量鏡頭前的細懸浮微粒》
以鏡頭紀錄台灣的汙染,從空氣、土地到海洋,影像的力量,在於能夠影響不在場的人,帶來改變。
引言人:鄭文堂
與談人:柯金源、鐘聖雄





與談人簡介 (按座談時間順序排列)
朱約信
音樂創作人、歌手,是新台語歌運動的成員之一。出道初期以政治批評為主題發表歌曲,後以《豬頭皮》為藝名出唱片,2000年曾獲金曲獎「台語歌王」。目前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執事。2005年至2013年擔任真理大學通識學院兼職副教授,跨領域參與藝術創作,如電影演員、電影主題曲創作、電視/電台節目主持、樂評/影評住撰寫等。睽違十幾年,終於在2016年底推出新專輯【人生半百古來嘻】 馬上成為音樂圈口耳相傳的世代經典,歌迷之間快速蔓延爭相走告。同時也出版專輯黑膠版【人生半百才開始】,又是設計界藝文界一大里程碑。

張睿銓
現從事社會評論、文字工作、詞曲創作、音樂製作、演唱和音樂表演,擔任台中想想人文空間總監。曾於政治大學英文系任教和攻讀英語教學博士學位。由於豐富涉獵各類型音樂,張睿銓意圖創作出根基於hip hop的跨界音樂,至今已與如reggae、金屬、電音、古典、民謠、原住民音樂等各領域傑出樂手有精彩合作。其歌詞以台語和英語為主,流露出的社會關懷與文化批判,也使他在台灣樂界獨樹一格。

黃堂軒
現任「巨大的轟鳴」、「台青蕉樂團」鼓手,幼年學習鋼琴作為起點,在高中加入了熱音社接觸爵士鼓後便以學習爵士鼓為重心,至今已擁有超過兩百場之登台經驗,獲得第六屆金音創作獎最佳現場演出獎。

香灣湯生
以「香灣人」自稱,土生土長香港人,香港主權移交前一年來台灣工作,直到現在。從事跟音樂相關行業多年,最愛躲在家聽舊版類比黑膠唱片,活在過去並相信音樂可以改變人。長期關注香港、台灣社會政治議題,認為人民必需團結,才能挑戰獨裁。

梁文韜
出生於香港,英國牛津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愛丁堡大學高等人文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目前為國立成功大學政治系暨政治經濟研究所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政治哲學、西方政治經濟思想史、全球化理論。積極參與台灣及香港社會運動,為「議會革新聯盟」發起人。

范雲
台大社會學系副教授,曾任社會民主黨召集人、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野百合學運總指揮、外獨會成員。曾參與2016年台北市立委選舉。多年來關心台灣民主發展,主要研究專題為社會運動與集體行動、性別政治、認同政治、公民社會、結社主義、與民主運作品質之間的關係等。


鄭文堂
導演,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畢業,曾加入綠色小組,以攝影機紀錄街頭民主化運動,後來從事電影編導工作。電影曾榮獲「威尼斯影展影評人週最佳影片」「優良劇本」、「最佳台灣電影」及2010年台北電影節「最佳導演」等獎項,並入圍法國南特影展。2016年以《燦爛時光》獲頒金鐘獎戲劇節目編劇獎。

柯金源
紀錄片工作者,1980年起,開始以相機記錄台灣的自然人文風貌,以及環境田野調查工作。1998年,進入公共電視新聞部,參與製作一系列關懷台灣環境的『我們的島』新聞節目,並陸續完成20餘部海洋、山林、環境公害等議題類型紀錄片。近20年來,曾先後獲得與入圍國內外百餘個重要獎項,包括電視金鐘獎-「攝影獎」與「非戲劇類導演/導播獎」等等。

鐘聖雄
1979年生,彰化縣溪州鄉人。曾任莫拉克獨立新聞網、公視新聞議題中心PNN特約記者,眉角雜誌創辦人,現為鏡傳媒程式設計中心資深記者。深信報導者承擔改變世界的責任,即便改變在一百年後才能實現。作品《南風》曾獲卓越新聞獎等肯定,亦曾在台中科學博物館等地展出。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傲!少年」影展 節目片單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