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獨新國家言論自由日

■邱萬興撰文(民主運動影像紀錄者)


台灣在戒嚴時期,國民黨政府用「戒嚴令」來威脅恐嚇台灣人民,利用司法來整肅反對人士,迫害反抗者。在白色恐怖時期,什麼都禁,禁書、禁歌、禁止集會遊行,台灣在戒嚴下的日常:「人人心中有個小警總」。

1987年解嚴前後,是台灣政治改革的分水嶺,那是一個台獨勢力崛起的關鍵年代。國民黨的大陸政策改變後,兩岸開始交流。台獨人士的言論開始公開化,開始有獨派人士測試國民黨的底線。1987年4月18日,《自由時代雜誌》創辦人鄭南榕,在台北市金華國中的反國安法演講會上表明:「我是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鄭南榕認為,我是外省子弟,我不怕台獨,主張台灣獨立,對台灣全體住民而言,獨立是最有利的選擇。

1987.6.11詹益樺與江蓋世去七海特區拜蔣經國遊行 (1)

1987年7月15日,威權體制的戒嚴令解除了,然而,台灣有言論自由嗎?還沒有!因為《動員勘亂時期臨時條款》、《懲治叛亂條例》以及《刑法》第100條尚未廢除與修正。國民黨依舊利用這些惡法,來箝制台灣人民的思想自由,更以「普遍內亂罪」之名,即以「意圖破壞國土、顛覆政府,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憲」之名,來整肅政治異己。


〈蔡許台獨案〉
1987年8月30日,台灣剛解嚴一個多月,許多曾遭國民黨迫害的政治受難者,群聚在台北市國賓飯店國際廳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

「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成立大會在討論組織章程時,許曹德提案發言,要求大會把「自決條款」修改為「台灣應該獨立」六個字,列入第三條第二項組織章程裡。許曹德話一說完,眾人皆譁然。主持人蔡有全要求舉手表決,出席政治受難者共有142位,獲得92票多數通過。這個「台灣應該獨立」提案通過的話,那麼「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就是公然挑戰國民黨的「國安法」,就是一個叛亂團體。

8月30日當天晚上,「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移師到台北市的金華國中操場,舉辦一場盛大的演講會。主持人蔡有全在演講會上,他以強而有力的手勢,公開聲明他主張「台灣獨立」。剛好給國民黨一個法辦台獨人士的機會,台灣高檢署對媒體發布新聞,表示要依法嚴辦,隔天,會長魏廷朝與副會長柯旗化都婉拒出任正副會長一職,讓剛成立「台灣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形同群龍無首。高檢署決定要把「台獨提案人」許曹德和「公開主張台獨」大會主持人蔡有全,一齊起訴。

            1987.8.30台灣政治受難者成立大會 (3)


蔡有全、許曹德兩人於1987年10月12日首度出庭應訊,由台灣高檢處檢察官葉金寶偵辦的「政治受難者聯誼總會」的台獨案,他們以「預備意圖竊據國土」遭到高檢署的重罪收押,這是兩人二度牢獄之災,聲援蔡許台獨案的行動也隨即在全台展開,台灣獨立的主張從此在台灣全島進入檯面化宣揚。

        1987.10.12蔡許案出庭被以叛亂罪當庭收押抗爭活動 (03)



1988年1月13日,蔣經國總統因病去世,第一位台灣籍總統李登輝順利接班。三天後,1月16日,台灣高等法院宣判蔡有全有期徒刑11年,許曹德有期徒刑10年。蔡有全與許曹德在法庭上面不改色高呼:「不服判決,台灣應該獨立!」,這是台灣解嚴後第一個因政治意見的表達台獨立場,被國民黨當做「叛亂行為」處理的案件。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民主進步黨等社運團體,義無反顧地投入這場聲援蔡許台獨案活動,透過數十場遊行、演講,要求「釋放蔡有全、許曹德」。將言論自由、台獨無罪的理念與聲音,迴盪台灣大地,響徹雲霄。

         1987.10.19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牧師團聲援蔡許案20



〈黃華、鄭南榕發起「台灣新國家運動」〉

為了延續聲援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讓台灣人民更清楚知道「國家認同」問題。鄭南榕決定將「獨立運動」一詞,提升到展開全面的「建國運動」。我們在《自由時代》雜誌社總編輯室,討論新國家運動文宣時,他認為真正負責的台獨主張者,決不是空喊口號了事。獨立,是台灣唯一的活路。台獨運動者必須提出台灣獨立的建設藍圖,致力於宣揚台灣獨立理想的工作,最後付諸全島人民的公決。

1988年從台獨運動到推動「台灣新國家運動」,都是以少數人秘密集會方式在進行,對許多台獨運動者來說是一個全新的挑戰。鄭南榕從1986年519反戒嚴行動到1987年推動二二八和平日運動,他希望「台灣新國家運動」有一個代表性的新國家logo產生,將台灣是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觀念,應用在環島行軍的旗幟與文宣傳單宣傳上,當時委請邱萬興設計三個新國家logo版本給鄭南榕與黃華挑選,最後由鄭南榕確定用綠色的台灣立於紅色線條上的地球,這個「新國家」標誌設計,就是希望將台灣獨立決心讓更多人看見,就是希望能將台灣立足於世界上,這樣才能實現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1988年11月16日,黃華與鄭南榕、林永生、楊金海等人,發起「台灣新國家運動」環島行軍,全名「台灣新國家和平改造運動」,為了落實建立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他們以40天的時間環島一週,喚起全民認同台灣,關心台灣前途。由黃華擔任總指揮、楊金海擔任副總指揮、鄭南榕擔任總聯絡、林永生擔任總幹事,林宗正牧師與黃昭凱、戴振耀、簡錫堦、林重謨等人都投入這場新國家運動。

「台灣新國家運動」環島行軍,展現四個重要訴求:

一、喚醒全民認同台灣、關切台灣前途,並共同努力維護台灣國際主權之獨立地位。
二、呼籲全民共同走上街頭,壓迫執政黨接受國家體制全新民主化的和平改造。
三、獨立建國——台灣人的新希望。
四、提倡新國號、新憲法、新體制、新國會、新政府、新文化、新社會、新環境。

「台灣新國家運動」環島行軍,在台灣全島積極推動40天,從都市走到鄉村,從大街走到小巷,讓台灣人民除了透過傳播媒體之外,也直接口耳相傳地接受到台灣獨立建國的理念。1988年12月25日,「新國家運動環島行軍」成功地告一個段落。然而,從1989年到1990年間,國民黨先後找藉口起訴並逮捕鄭南榕、黃華,其實就是「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的翻版。


            1989.5.19送別南榕-士林廢河道廣場(29)



1988年12月,鄭南榕在《自由時代》雜誌刊登留日學者許世楷博士的「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任何民主國家的憲法,都是可以討論與修正的,可是,國民黨政權卻因為這一篇文章,要把鄭南榕以「叛亂」罪名移送偵辦。鄭南榕在收到傳票六日後,堅決地表示「絕不出庭」。我只是秉持追求新聞自由、言論自由的理念而已。我秉持一貫追求言論自由的精神,一定要行使我的抵抗權,抗爭到底。

為了爭取台灣100%的言論自由,抗議威權體制的惡法。鄭南榕發誓:「國民黨只能抓到我的屍體,抓不到我的人」。1989年4月7日,國民黨出動大批警力和霹靂小組重裝攻堅。鄭南榕為爭取100%言論自由抵死不從,甘願自己活活燒死,以身殉道。5月19日的出殯日,成千上萬的民眾為他送行,往總統府前進,因為他的犧牲,加速台灣的自由民主。

           1989.5.19送別南榕-士林廢河道廣場(010)



1989年4月,鄭南榕壯烈殉道後,黃華想繼續推動台獨與建國運動,並於同年撰寫《新國家運動手冊》和《台灣建國時間表》,但是缺乏組織與資金推動,他也遭到高檢署發出叛亂罪傳票傳訊,黃華拒不出庭,展開逃亡。1990年1月3日,黃華因領導「新國家運動環島行軍」被逮捕後,並起訴黃華「預備叛亂罪」。黃華被高等法院判處10年徒刑(四進宮)。因此,黃華有23年的青春在黑牢中度過。直到1992年5月,《刑法》第100條在立法院修正後,黃華於1992年5月18日出獄。




〈言論自由日〉
言論自由,是民主的基石,也是思想與理念的解放。鄭南榕為了捍衛台獨與言論自由,他用一把大火抵抗威權的脅迫,以他的性命,喚起台灣人的意識與覺醒,他走的時候,丟下一句「剩下就是你們的事」。1991年100行動聯盟的抗爭,1992年台灣走向言論自由的國度,國會全面改選,接著發展到1996年總統直接民選。台獨聯盟遷盟回台後,有不同的組織與團體繼續推動與宣揚「台灣獨立建國」運動觀念。


台灣走出白色恐怖的陰影後,談論台灣獨立已經不是一件恐怖的事,尤其在國共聯合主張統一時,台灣人民當然不能避開獨立不談。〈建立主權獨立自主的台灣共和國〉,作為民進黨基本黨綱的第一條。〈台獨黨綱〉是民進黨的神主牌,備而不用。1999年5月,民進黨因應總統大選,採取中間路線,以「台灣安全」為主要論述,決定將〈台獨黨綱〉解套,通過比較務實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使用「台灣,固然依目前憲法稱為中華民國,但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任何有關獨立現狀的更動,都必須經由台灣全體住民以公民投票的方式決定」的文字。把台灣與中華民國做政治上的連結,民進黨開始往中間路線靠攏,嘗試吸引「主張維持現狀」的中間選民,而間接影響了2000年的總統大選結果,民進黨提名的陳水扁與呂秀蓮首次贏得中央執政權。


台灣首次政黨輪替,陳水扁當上總統。2004年「守護台灣大聯盟」成立,李登輝前總統為總召集人與黃昭堂主席為執行召集人,發起「台灣制憲運動」與台灣正名運動,建立以一個台灣主體性的國家。2009年5月,世界台灣人大會與台灣國家聯盟呼籲制定「台灣憲法」取代「中華民國憲法」,徹底打破外來的「中華民國」體制,努力重建本土政權,早日完成建國使命。2016年第三次政黨輪替,蔡英文當上總統。行政院宣布2017年起,每年4月7日為「言論自由日」,紀念鄭南榕追求100%言論自由的抗爭精神。

2019年1月,辜寬敏成立「台灣制憲基金會」,希望能制定一部屬於台灣人的憲法,讓台灣邁向正常國家。台灣至今仍不是真正獨立的國家,只能宣稱主權獨立的國家,至今還掛上「中華民國」,「中華民國」也成為世界上不被承認的國家,在國際性的活動更不能亮出「中華民國國旗」,也無法進入聯合國。總之,「台灣新國家運動」最重要的「新國號」與「新憲法」,歷經三十多年的努力,「台灣國」目標,至今都無法達成。


有人說民主不能當飯吃,然而今日的台灣,民主自由卻成為對抗邪惡中共最有力的武器。面對中共文攻武嚇,反對中國併吞,需要更多天然獨的新生代接棒,繼續推動「台灣獨立」。太陽花運動有更多的年輕人毫無所懼的站出來,不走親中路線,要堅持台灣主體意識,捍衛台灣主權價值。年輕人不想被中國統一,不想成為中國人。從「台獨運動」到「新國家運動」需要更多人繼續努力進行,只有台灣人能真正自由表達自己的意願,自己做自己的主人,決定自己的命運,才能將台灣建立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傲!少年」影展 節目片單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