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充滿設計感的T恤做為議題倡議工具】–聯名服裝品牌 ViewFinder 專訪


2011年創立ViewFinder品牌時,我們的初衷是想要為T恤注入更多的價值,讓它與市面上的其他品牌有所不同。
後來在太陽花學運和福島核災事件之後,我們開始更關注政治、環境和台灣主體性相關議題。因此,我們開始尋找曾經設計過這些標語的設計師或團體,並投入了相關的商品開發。透過這些設計,我們發現T恤這個媒介可以表達這些想法和衝突。
對我們來說,太陽花事件和福島核災事件像是打開了ViewFinder的品牌大門,販售台灣認同的創作商品也漸漸變成我們的核心之一。


「穿上」台灣意識,傳遞認同價值
其實我們也常遇到在網路社群上,台灣認同的商品貼文下,意見不同的兩方吵起來,有些人甚至因此檢舉我們,讓我們多次遭受臉書停權警告的困擾。
此外,也有少部分人會質疑我們是在藉著台灣認同、台灣價值來賺錢。但是,我們的品牌ViewFinder的初衷就是希望透過設計,讓這些T恤或周邊成為一個可以引發反思、探討社會議題的倡議工具。對我們來說設計也是有價的,用販售行為去傳遞彼此認同的價值,而這些商品的銷售收入,也會被用來支持我們的團隊繼續推動這些理念。
所以ViewFinder的經營過程中,讓我們感到最充滿希望與熱情的事情之一,就是常有支持者買台灣意識相關的衣服送給親友。我們周邊也常常有許多政治圈的朋友,在招待國際友人時送上ViewFinder的產品,收到每個人都穿上具有台灣意識衣服的照片最令人開心了。
這也代表著許多台灣人在關於台灣、自由、環境等議題上默默努力著,這樣的支持讓我們更有動力繼續製作這些商品。
希望製作更多聯名商品,與友軍一起為100%的自由奮鬥
這次非常開心能與〈#我主張台南言論自由日〉合作,更在這次活動一同推出旗幟商品,除了讓我們的商品不只穿在身上,也能掛在城市的各處。期待有天能在路上,不小心就看到「我主張」旗幟飄揚在天空!
對我們來說,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一起傳達彼此認同的價值,比單打獨鬥強多了,未來我們也非常期待能與更多的公民團體聯名推出台灣認同周邊商品。
目前台灣人正處於極大的不安感中,曾經歷過戒嚴體制壓迫的台灣,現在又得面臨對岸的威脅與干擾。我們希望每位台灣人在想說出「我主張」時,都能感到安全無憂,真正享受到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
#ViewFinder與我主張聯名服飾將於下周上架
#2023我主張台南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傲!少年」影展 節目片單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