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少年」出動! 3/30宜蘭記者會


南榕故居宜蘭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舉辦,揭牌南榕廣場
海島演劇記者會現身表演,以劇相挺


宜蘭縣長林聰賢、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葉菊蘭女士、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黃建興建築師、導演鄭文堂合影



為了紀念鄭南榕,一生捍衛言論自由,宜蘭縣政府與鄭南榕基金會於本週六42日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舉辦「言論自由日」,包含講座、演唱會ㄧ系列紀念活動。鄭南榕因父親於中興紙廠工作,童年和少年時期在羅東街頭及紙廠園區內成長,活動回到南榕故居舉辦,別具意義。今天在園區舉辦南榕廣場揭牌儀式,邀請多位嘉賓出席:宜蘭縣長林聰賢、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基金會終身志工葉菊蘭女士、基金會執行董事鄭清華、黃建興建築師與導演鄭文堂。


廣場紀念牌以兩面三角形所組成,一面為鄭南榕先生手稿「爭取100%自由」,另一面由知名建築師黃建興先生題寫「南榕」二字,背面另附上南榕廣場記事,說明南榕生平及鄭南榕基金會的五大活動「標記時間」、「標記空間」、「教育平台」、「研究論文」、「小型展覽」中,「標記空間」紀錄南榕的足跡,希望在各地延續自由精神



中興文化創意園區的「南榕廣場」將成為設點的首站,編號001



「海島演劇」也特別現身參與記者會,團長林志遠深耕宜蘭、長期從事戲劇創作,著眼史明、鄭南榕等台灣代表人物,與228、白色恐怖等人權故事,並擔任「羅東兒童劇團」編劇多年。海島演劇《給台灣的最後一封家書》舞台劇作,結合宜蘭在地團隊「龜之劇場」攜手打造,將同時於42日、3日在宜蘭演藝廳演出。此齣全台語演出的舞蹈劇場表演,記者會上演員以對話結合舞蹈,特別重現其中一段,義氣相挺言論自由日!



海島演劇在台上表演《給台灣的最後一封家書》



近年,台灣的社會運動,年輕世代成為領導者也是最多數的參與者,「傲!少年」正是我們需要的反抗精神。42日舉辦的「我主張.傲!少年言論自由日」,邀請反黑箱課綱運動的學生青年與太陽花學運名人吳崢等,參與講座探討分配正義,拒絕洗腦的教育。下午4點到晚上9點「少年開唱」演唱會更是精彩,將有長期關注社會運動的台灣樂團演出整晚,包括流氓阿德、猛虎巧克力和滅火器,甚至邀請到英國樂團Lazy Habits,堅強陣容吸引年輕族群,鼓勵少年們站出來關心社會議題。


鄭南榕說過:接下來就是你們的事了! 
人權跟自由不會從天上掉下來火種必須由生活中實踐交棒給有思想、有行動力的少年期待更多人勇敢發聲,守護正義翻轉台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傲!少年」影展 節目片單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