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存在 ‧ 自由」- 2017年宜蘭縣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


言論自由對於當今社會,如同呼吸一般,是相當稀鬆平常的事。然而當我們回顧台灣歷史,戒嚴時期的台灣,禁錮人民思想、行動、言論自由的枷鎖,束縛在台灣人民上長達三十八年之久。鄭南榕於1984年創辦《自由時代》週刊,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透過雜誌廣為傳播,在戒嚴威權體制下,強力鼓吹自由民主價值。在社運戰場上,1986年鄭南榕發起「五一九綠色行動」,在龍山寺集結群眾,以解除戒嚴作為訴求;1987年策動「二二八和平日運動」,於全台舉辦遊行、大型演講會,突破社會上談論二二八的禁忌,為二二八平反,療癒歷史傷痛;1988年推動「新國家運動」,並在雜誌上刊登台灣共和國新憲法草案,此舉挑動當局敏感神經,鄭南榕不惜點燃自己的身軀,以行動捍衛他所主張的價值,讓後人得以呼吸自由的空氣。

2017年「我主張」主題「存在.自由」,希望藉由座談、演唱、布袋戲、市集等系列活動,傳達鄭南榕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的意志,並且提醒年輕世代要捍衛言論自由的價值,讓台灣成為一個能夠100%呼吸自由空氣的國家。



活動時間、地點

日期:2017/4/3(一)

地點:羅東文化工場(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一段96號)



「存在‧自由」講座活動

日期
時間
地點
題目
講者
4/3(ㄧ)10:00-12:00羅東文化工場
文化客廳
體驗.自由 / 言論力量-意識形態的解放與創作

受意識型態的禁錮,思想還能自由嗎?如何突破外界加諸或是自我的意識形態,真正體驗自由?
引言人:陳郁婷
與談人:薛呈懿、林正盛
4/3(ㄧ)
13:30-15:00羅東文化工場
文化客廳


國民.自由 / 好國好民-青年翻轉故鄉的契機

青年返鄉正為熱潮,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義無反顧回鄉發展,他們又想為故鄉做些甚麼?

引言人:林志遠
與談人:彭仁鴻黃聲遠









與談人簡介 (按座談時間順序排列)

陳郁婷
宜蘭人,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碩士,在學生時代就致力於在地青年培育與公益活動,同時也推廣歷史教育,辦理家譜文學營,是宜蘭縣領袖發展協會青年組創會執行長、正聲廣播公司宜蘭廣播電台的主持人。

薛呈懿
宜蘭人,2014年投入宜蘭縣議員選舉,成為13縣縣議員選舉最年輕的當選人。就讀台大城鄉所的薛呈懿,歷年來參與苗栗大埔案、反美麗灣案件等,直到太陽花學運,她深刻感受到,「體制外聲音很大,要把這股能量,匯入體制內進行改變」,進而以網路、街頭演講訴說理想,期待年輕人站出來,從基層翻轉社會。

林正盛
電影導演,出生於台東。電影作品《放浪》與《愛你愛我》獲選為柏林影展正式競賽片,並憑藉後者獲得最佳導演銀熊獎;執導的作品《天馬茶房》與《魯賓遜漂流記》獲選入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2015年《有任務的旅行》描述六位各有特質及背景的台灣年輕人分別隻身前往日本、馬拉威、法國、斐濟、荷蘭、馬達加斯加的人生旅程,紀錄年輕世代的心聲。林正盛鼓勵年輕人勇敢地為自己發聲,他認為唯有不停地為自己生活的現況提出質疑及挑戰,社會才有可能因此慢慢而改變。


林志遠
宜蘭人,對於台灣這塊土地有著深刻的情感,長期投入台灣本土人文主題,期在透過藝術作品,讓觀眾了解許多陌生,卻應該認識的台灣巨人和事蹟,同時也長期投入兒童、青少年戲劇,輔導羅東鎮立兒童劇團和青少年劇團六年,種下無數熱衷表演的種子。2014年成立「海島演劇」,2015年起籌辦「宜蘭歸土藝術運動」,串聯宜蘭在地藝文團隊及NGO團隊,規劃表演節目、議題講座,至今年開始舉辦第三屆。

彭仁鴻
宜蘭人,清大碩士畢業,返鄉後於2014年與友人創立「丟丟銅青年協會」,以「開創宜蘭心價值」為目標,期待開啟青年主動參與學習,認同家鄉價值,進而凝聚在地人才,並透過社區營造、再創農村價值,並以深度小旅行等,吸引青年返鄉深耕。現任「丟丟銅青年協會」理事長。目前承租頭城第六、七屆邱金魚老鎮長故居,成立「金魚。厝邊」共同工作空間,藉由老屋改造進行舊有空間活化,作為在地青年的交流平台,並且匯集資源成為在地資訊站,活絡頭城社區。希望用行動改變家鄉,為友善青年的生活環境而努力。

黃聲遠
田中央主持建築師,1963年生於台北,台灣東海大學建築學士,美國耶魯大學建築碩士。一個在1989年逃到美國去,找不到新答案,又逃回台灣的青年。來到宜蘭,受到宜蘭特別的氣候、地理、神話、歷史、以及「反抗精神」的啟發,慢慢體會到這個「民主聖地」是活的,只要年輕人不被專業分工所侷限,就可以一點一滴從任何一個角落開始,自在的找到(或形成)業主(群)、選擇資源,一起創造從容準確的合作精神,和這些來往全國的新世代青年們,在未來逐漸探索出「專業整合,在地創造新生活」的想像。




「存在‧自由樂團演唱&布袋戲 


日期
時間
地點
樂團
4/3(一)15:00-16:00羅東文化工場
布袋戲《南木大俠》
(演出:山宛然劇團)
現場可體驗布袋戲偶操作
17:00-17:30
董事長樂團
17:40-18:10拾音
18:20-18:50
非人物種

4/3(一)19:00-19:30羅東文化工場
隨性

19:40-20:10
厭世少年
20:20-20:50
拍謝少年


現場10:00~20:00 還有NGO、文創等周邊市集,歡迎大家來逛逛!


布袋戲


《南木大俠》簡介
作為民眾思想先驅、勇敢無畏的政治先行者,具有普世的共同性,本劇企圖以古典布袋戲表演為媒介,虛擬時代背景,改為無史實的「古代古國」,以彰顯此一普世價值。

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劇團簡介
當傳統布袋戲遇客家文化,會碰出什麼火花?團長黃武山用創意結合閩南、客家文化,開創了布袋戲更多樣的表現風格。每年山宛然劇團都有讓人耳目一新的客家偶戲創作,除了將客語融入布袋戲中,黃武山嘗試將西方藝術和東方布袋戲結合,選擇以莎士比亞名劇《亨利四世》來做嘗試,開創出傳統掌中戲「現代化」的可能性!「山宛然」走遍台灣各地的小鄉鎮,深入鄉親們的生活圈,落實「處處劇場」之可能。「山宛然」目前以製作演出為主軸,積極參與各項藝術節活動,並開始著手規劃客家戲劇、客家布袋戲與客家音樂的結合課程,吸引年輕一代的客家族群對客家文化藝術的重視,並將客家音樂及手偶劇場的藝術推廣入學校、社區,打破「劇場」概念的限制。

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官網:http://www.shanpuppet.com.tw




樂團簡介


董事長樂團
董事長樂團The Chairman,1997年7月4日通過「董事長」這個團名之後,成軍至今仍然是最代表台灣的搖滾樂團之一。成軍二十年,搖滾精神始終不變,男子漢的樂團不止表現於外在的行為,董事長樂團更是最能體現搖滾樂的純粹與精神的台灣樂團,在分分合合的台灣樂團界,董事長樂團展現向心力是年輕樂團可取之處。


拾音[’Pickʌp] 
拾 = 手合 : 合起雙手 
音 = 立日 : 舉起太陽
拾音 = 謙遜收集世界的聲音,企圖照亮心之黑暗面。 
['Pickʌp]重拾音樂的熱情。


非人物種
以成長和衝突為創作題材。一晃眼十年也都過去,團員來來去去,直到兩年多前鼓手阿來,吉他手弟阿加入才正式為現在的五人組合,從懵懂無知到懵懂無知,始終如一。專輯【沒路】發行後經過許多分歧和岔路,最後還是繞回自我的道路上,力求當個坦率的人,2016年九月即將發行最新專輯【直白一點】,輕熟男的浪漫唱給你聽。

隨性
Random隨性樂團成立於2005年底,融合了龐克、金屬、Funk等元素,以台語為主的創作路線在獨立音樂圈中風格鮮明,樂迷對其強大熱情的現場氣氛留下深刻印象。2012年發行單曲《心內的歌》、《夢中世界》,拿下貢寮國際海洋音樂祭最高榮譽「海洋獨立大賞」、2013年發行首張專輯《人生路途》,並受邀參加北京迷笛音樂節及日本SUMMER SONIC等國外大型音樂祭演出。2015年全新專輯《良禽》除了一貫以台語為主的創作,經過時光洗練而顯得更加成熟的創作思考與編曲風格,為歌曲注入了更多力量與情緒。


厭世少年
由一群念著音樂系神經病和一名有妨礙風化前科的男子所組成。擅長使用真實感十足的猖狂聲響佐以莫名其妙的幽默感,交織而成的是台下的一臉錯愕。目前正在籌備首張專輯,交織著這一年半的汗水和淚水,又酸又鹹,敬請期待。


拍謝少年

拍謝少年Sorry Youth,一尾台灣土產搖滾樂隊。吉他維尼、貝斯薑薑,鼓手宗翰,05年春天吶喊後開始寫歌,初期創作以樂器演奏為主,現在心繫台語搖滾,目標寫出阿公阿嫲點頭稱讚的台語金曲,以井上雄彥為精神導師,熱炒攤為後援補給,拎著啤酒樂器穿梭於南北縱貫現場,音樂靈魂來自現場表演氣味。2012年首張專輯《海口味》已經發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