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 自由時報: 國定言論自由日 宜蘭高喊「我主張」



感謝自由時報記者簡惠茹報導



一九八九年四月七日,宜蘭人鄭南榕為主張言論百分之百自由,點火自焚震驚各界;宜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說,宜蘭早在二○一三年率先訂定四月七日是宜縣言論自由日,藉此紀念鄭南榕精神,每年都會舉辦活動,今年紀念活動將在四月三日在羅東文化工場舉行,透過活動維繫言論自由的價值。
活動總策劃鄭文堂導演說,這次用「我主張」作為活動標題,特地以羅馬拼音拼出台語發音,希望這樣的標誌可以延續使用,今年主題是「存在和自由」,鄭南榕為自己腦袋被控制的東西起而反抗,到了現在對於思想控制則有新意涵,有時被經濟壓力、市場所掌握,我們都要重新思考。

鄭文堂說,過去、早期創作者內心存在著警總,寫東西怕被檢視、被思想控制甚至坐牢,而鄭南榕以百分之百言論自由,去解構他,包括創辦週刊去撞擊當時社會。如今創作者有新的控制,而這些控制可能來自經濟壓力、市場思考,像是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致使許多東西都不敢寫,或因執政黨的關係而讓寫的東西變得保守,他認為這些都要重新撞擊、檢視。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許章賢說,基金會成立至今已耕耘18年,鄭南榕的精神已逐漸在每個校園播種、開花,今年是言論自由日元年,選擇從宜蘭開始,盼所播下的種子能遍地開花,此外基金會也推出行動紀念館,讓民眾能更了解鄭南榕的事蹟。宜蘭言論自由日活動於4月3日在宜蘭羅東文化工場舉行,將邀集包括董事長樂團、隨性、非人物種、拍謝少年等六個樂團演出整晚。另也有山宛然客家布袋戲團,以創意結合閩南、客家文化,並嘗試以東、西方藝術,帶來多樣表現風格帶來精彩的布袋戲。此外,座談會也邀請林志遠、 黃聲遠、薛呈懿等宜蘭在地居民,共同探討言論自由、青年返鄉等議題。


報導原文http://news.ltn.com.tw/news/local/paper/109052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

「傲!少年」影展 節目片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