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爭取100%言論自由」太遠,離中國太近】

 【離「爭取100%言論自由」太遠,離中國太近】


我主張編輯室 編輯:黃弘杰(Uînn, Hông-Kia̍t,〈拚場Piànn-tiûnn〉主編,業餘漫畫讀者,台語人)


又經過了一次總統選舉。


代表中國的勢力拿下六成選票的一次總統選舉,在引發50萬人上街頭的太陽花運動10年後。


總統當選人選前曾表明,台灣無需獨立,這個國家的名字叫中華民國(台灣),在鄭南榕為爭取100%言論自由而刊登《台灣共和國憲法草案》,終自焚明志的35年後。


台灣人的路,定定是行一步退兩步。


困局,來自兩個中國––內部中國與外部中國的分進合擊。

為了「選票最大化」,擔心中國國民黨再度執政,多數台灣人選擇與內部中國––中華民國(Repulic of China)妥協。只是承認中華民國等同承認中國國民黨的參政合法性,台灣人或許忘了,十年前,當台灣認同最高漲,大家以「國民黨無倒,台灣就袂好」,將中國國民黨定性為沒有參政資格的非法政黨的那時,才是我們最不需要擔心中國國民黨會否復辟之時。

台灣人為了逃避這個惡夢,反而造就了惡夢。畢竟在「中華民國」體制下,中國國民黨參政完全合法,而一個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遲早的事,何況中華民國還是中國國民黨帶來的。


夢魘再現的同時,我們還得面對外部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People’s Repulic of China)在已然開啟的對台戰爭中,全方位展開的非軍事武力行動,這些包含文化、經貿與資訊等銳實力(sharp power)侵略,以網路資訊為最,出生已解嚴,成長即網路的世代,則受害最深。


使用著自由民主下的開放網路世界,主張網路本應全然自由,毫無限制,同時大量接受著沒有網路自由的中國大外宣資訊,認為一點不自由又何妨的一代,即將進入社會,逐漸成為掌握話語權的中堅份子。


他們離「爭取100%言論自由」太遠,離那個美圖濾鏡下的網路中國卻太近。於是跟隨抖音上的熱門話題是流行,模仿抖音上的爭議行為是率性,嘲諷「為了言論自由而自焚的人」叫做「言論自由」,為了流量在極權國家造假遭戳破後,才想盡辦法要回這個「民主自由不能當飯吃」的地方。他們沒道理的相信民主自由終將獲得最終勝利,全無意識到民主自由與獨裁專制的戰爭,最不公平的,是專制自由可以不停的捲土重來,而民主自由只要失敗一次就萬劫不復。


這並非苛責,每個世代總有自己要面對的課題,我們總是離中國太近了,不管是裡面那個中國,還是外面那個。我們這一代也曾天真,不知道我們離中國這麼近,還好有太陽花運動,而在那之前有野草莓運動,再之前是野百合,更早之前是520農民運動,是美麗島,是泰源革命,是二二八革命。


我們又經過了一次總統選舉,儘管結果是宣告太陽花運動的影響力消失無存。


不過也只是暫時,因為台灣人始終未曾真正下定決心清理二重中國困境,所以必然將有下一場運動,輪迴之時不遠了,也許就是下次的總統選舉之後。在下一場運動來臨之時,台灣人當會記起自由亦有其倫理、重量與責任,民主則需要守護,台灣人會再度被迫想起那些一度遺忘的運動,從現在到過去,每一場每一場。


這時陣,怹會發現,台灣人的路,毋是行一步退兩步,上無,嘛是行二步退一步。自由佮民主,是按呢用血含汗所粒積出來的。


若講這个輪迴敢有解脫?有,方法鄭南榕37年前佇講演就已經有主意。


「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

「傲!少年」影展 節目片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