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寧路橋】

                                                 西寧路橋


太平洋戰爭結束後餘波動盪,大稻埕的街道上充滿了來自不同背景的人們。


國民黨接管了台灣,大稻埕成為這個新政權下最繁雜的區域。人們生活在對未來充滿期待的氛圍中,同時也帶著對戰爭遺留下的創傷和矛盾情緒。


萬紅酒家落座在南京西路法主公對面,這一帶是大稻埕燈火通明的夜色風景,處處可見咖啡廳,料亭酒家,餐館旅社,是人們尋求放鬆和交流的區域。


麗華是這家酒家中最矚目的小姐之一。


她身穿著一襲花色洋裝,優雅而迷人,每一個舉手投足都彷彿散發著一種神秘的魅力。她來自貧困的家庭,但她的眼中閃耀著對未來的希望,她夢想著在這個新時代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找到屬於自己的機會。


某夜,當夜幕籠罩著大稻埕,麗華和來示再次相遇在黑美人酒家的暗角。他們坐在二樓一張小桌旁,法主公廟在對街灯光昏暗。


麗華注視著來示的眼神,她看到了他眼中的困惑和迷茫。她柔聲問道:「來示先生,你一直在尋找李家的少爺,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來示沉默了一會兒:「我大哥跟我一樣去南洋參軍,但現在失去了消息。我來到大稻埕,一方面是為了拜訪我大哥的同窗,另一方面,我也希望能夠找到李家的少爺,或許他能給我一些幫助。」


麗華微微皺起眉頭,眼中閃爍著一絲警惕:「不過,這種消息可不是那麼容易得到的,或許需要一點安排才能夠處理。」


來示聽懂了麗華的話,他知道這並不是件簡單的事情:「嗯,我明白了。如果真的需要的話,我一定會想辦法的。」他吸了一口氣,說:「晚點下班我送你回橋頭?」


「這怎麼好意思」。麗華微笑著「我聽說他們家最近買了一塊土地,可能是在準備新的生意。或許可以找找李家的管家,他們通常會知道一些消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某夜,來示剛從黑美人酒家附近的街道上走來,他無意間撞到了剛從鐘錶行出來的麗華。


「麗華小姐,你好」,他友善地打招呼。「來買手錶嗎?」


麗華說:「通常大老闆們會買些禮物給我們,我們收下後就會回賣給店家換成現金。」對來示脫口而出了行內秘密,麗華一瞬間查覺到自己的踰越連忙抱歉。


來示微微一楞,顯得有些驚訝。他沉思了一會兒,然後點了點頭,表示理解。


她苦澀地笑了笑,「當然,店家通常會把價格抬高,這樣他們就能賺取一些回扣。但現在時局不好,這樣的機會越來越少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來示在南洋參戰時隸屬226部隊,擔任著化學兵的工作。在那片炙熱的南洋戰場上,他目睹了戰爭的殘酷與無情。


在226部隊的化學工廠中,來示接觸製作一種名為「行軍丸」的特殊物質。


這種行軍丸是一種毒品,能夠讓士兵在戰鬥中保持亢奮,提高戰鬥力,甚至能讓他們不眠不休地進行長時間的作戰。在南洋的戰場上,這樣的藥物是極為寶貴和重要的,能夠直接影響到一場戰役的結果。


來示心中對生命的脆弱和沒價值感到不公平,他也渴望著在戰後的時代中尋找到自己的出路。他想要脫離戰爭的陰影,追求一種更加安穩、富足的生活。因此,他偷偷地將製作行軍丸的配方帶到了大稻埕,希望能夠在這裡找到一個新的開始。


來示深知製毒這條路不僅需要技術,更需要資金和材料。他決定接近大稻埕有名的富商李家少爺李裕益,但心中卻猶豫不定。


一方面,他知道這是一條危險的道路。他對於涉足毒品交易的風險心存顧慮,擔心一旦事情走漏,不僅可能招致法律制裁,還有可能招來生命的危險。他思考著自己是否願意承擔這樣的風險,是否值得為了一時的利益而賭上自己的未來。


另一方面,來示也感受到製毒這條路所帶來的誘惑。他來自貧困的家庭,對於資金有需求迫切。他知道,如果能夠成功製造行軍丸,將會帶來豐厚的回報,使他擺脫現有的困境,改變自己和家人的命運。他思考著這個機會是否值得去冒險,是否能夠為他帶來真正的改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日治下已經進行了長達50年的階段性禁毒,鴉片煙館和鴉片習慣已經幾乎消失,或者轉為地下活動,這種禁毒政策對於毒品環境產生了巨大的打擊,食用鴉片俗稱大煙的幾乎是上代的劣質行為。


另一方面,來示也試圖深入摸索大稻埕現有的毒品市場,這將有助於他更好地計劃和執行自己的製毒計畫,同時也有助於他更好地避開潛在的危險和風險。


在大稻埕,毒品市場的交易場合和資訊通常流通在菸販攤商與人力市場之間。


這些菸販攤商可能看似普通的小攤販,但實際上卻是地下毒品交易的重要參與者之一。他們以賣菸草煙葉為幌子,實際上卻在暗地裡進行毒品的買賣和交易,為地下毒品市場提供了一個重要的交易平台。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某夜,來示偶爾一瞥麗華,她緩緩走過來,低聲對他說:


麗華:「來示,我聽說下週李裕益少爺會來這裡談生意。」


來示意識到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他的心裡開始計算著各種可能的機會和方案。


來示:「我有一個計劃,或許可以吸引少爺的注意。」


麗華好奇地看著他,示意他繼續。


麗華:「你的計劃是什麼?」


來示拉近了和麗華的距離,輕聲地解釋著。


來示:「我打算在他來之前,準備一份精心設計的提案,關於一個新的毒品,我稱之為『暗夜之花』。」


麗華:「『暗夜之花』?聽起來很吸引人。你已經有了一些計劃嗎?」


來示:「是的,我已經開始籌備了。我想,我們可以讓少爺知道,這不僅是一個毒品,更是一個商業帝國的奠基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是夜,來示假裝成一位自信優雅的年輕海歸子弟,他站在酒家內,穿著一身時髦的西裝,帶著一絲略帶陌生的態度。


透過麗華的介紹,來示坐進了李裕益的包廂。


麗華:「少爺,這是大稻埕的新面孔,來示先生。他是大稻埕森楠藥行的少爺,最近才從南洋回來。」


李裕益:「你好,來示先生。」


來示微笑著:「您好,李先生。我感到非常榮幸能有這個機會與您見面。」


麗華:「來示先生的家族在大稻埕有很好的名聲。」


李裕益興致勃勃:「哦,這真是太有趣了。我對你的家族真感興趣。」


來示:「這麼客氣。」


李裕益:「或許我們有些共同的熟人呢。」


(待續)


【作者】 柯智豪 音樂人,有空就亂寫字。


【文案】寫歌詩也寫小說的柯智豪


金曲獎最佳音樂製作人以戰後威權時期為背景,替2024言論自由日撰寫的小說,後續請見https://blaireko.medium.com/

QRcode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台南「呼吸‧自由」影展場次表

「傲!少年」影展 節目片單